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1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22:4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13日,举行2017年度创新创业教育优秀团队·双创之星颁奖典礼暨第十四届“东软睿道杯”大学生科技节启动仪式。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明,秦皇岛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市科技局副局长盛清华,东软控股副总裁、东软睿道总裁李印杲出席大会并为第十四届“东软睿道杯”大学生科技节启幕。

15日,2018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获批18项,其中面上项目5项、钢铁联合基金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1项,获批项目数连续三年持续增长。

19 ,安全工作处获评“2017年度河北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12日,副校长李晓奇、教师任嵘嵘当选秦皇岛市科协副主席(不驻会)。

115日,东北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开始,秦皇岛分校实行与总校统一风格的本科生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纪要〔20182号)。

116日,荣获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118日,校长刘建昌当选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12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有关企业支持的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15个项目获批。2017年全年,共有来自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经管实验中心等部门的21个项目获批立项,获批立项数量创历史成绩。

3

310日,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年全校教职工大会。

312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我校《大学物理力学和电磁学》《创业基础》《微观经济学》课程获批立项。

315日,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副院长任鹏一行到社会科学研究院交流、调研指导工作。

324日,成立河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并于石家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专家委员会成员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中国科普研究所信息室主任郑念、河北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冬雯、河北科普网络中心主任张焕景高级工程师等13名专家组成。郑念担任主任委员、张冬雯担任副主任委员。

327日,教师韩鹏在共青团秦皇岛市第十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当选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兼职副书记。

327日,团委书记何双雷在共青团秦皇岛市代表会上当选河北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

4

411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一行3人来校调研座谈,随后就学校南门及南校区门口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办公解决。

413日,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入选由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巡演活动。这是河北省入选的唯一一支高校乐团,共承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四场演出任务,于519日在我校进行首场演出,随后于527日,1021日分别在河北建材学院、唐山师范学院和唐山学院进行演出。

417日,召开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研究生会团总支成立暨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

417日,市政府下发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市纪(201830号),会议研究同意将市排水公司(原第三污水处理厂)所在地按照有关程序划拨给我校。

429日,2018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结果揭晓,我校学生获特等奖提名奖1项、国际一等奖15项、国际二等奖48项,创下我校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特等奖提名奖是我校学生第一次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此项荣誉,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422日,我校作为东北大学HSK考点分考场,举行首次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HSK)。

424日,我校与英国邓迪大学签订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该项目面向我校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的学生。

428日,教师任嵘嵘荣获“2018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428日,团委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河北省仅我校一所高校团组织获此殊荣。

5

53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对外合作与发展处处长Jaimee Neel一行来校访问。

510日,我校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512日,我校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历史学博士项目合作协议,首批15名学生已赴旁遮普大学学习,开创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深度合作的先河。

517日,我校科协入选“河北省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是秦皇岛市唯一入选的高校科协,全省仅有两所高校科协入选。

531日,举行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智能感知与光电检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天佑,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副市长廉茹艳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分中心揭牌。市政府秘书长吕国新,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薛顺平等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赵勇担任分中心主任。分中心的成立是分校直接参与总校一流大学建设、为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有效途径。

6

615日,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宣教培训基地”暨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战略合作揭牌仪式在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启动。我校挂牌湿地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

617日,为纪念东北大学建校95周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东北大学总校同步举办了“爱回家”2018年校友返校日活动。这是分校首次举办校友返校日活动。

622日,完成东北大学秦皇岛软件中心公司改制工作,成立秦皇岛兴东科技有限公司。

628日,我校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301名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成为首批与总校学生毕业证、学位证统一的毕业生。

7

7月,教师柳彬德、韩鹏入选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第二批)。

72日,由市委老干部局与我校合作的“金手杖”智慧康养服务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省政协原常委、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书和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孙正林等出席仪式。该工程着力创建金手杖智慧康养服务平台,为居家养老的离退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这是学校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有效开端,体现了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社会担当。

72-4日,赵杰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712日,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713日,我校举行2017级留学生结业典礼,35名留学生获得结业证书。

716日,我校2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评2017年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729日,我校在“建行杯”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7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我校获得精准扶贫单项奖1项,3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728-30日,全国冶金院校2018年(计算机、控制、信息类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共有来自12所冶金系统高校的91名师生参加论坛。

731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磨粒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共有来自华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和10余个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8

8月,副校长王雷震当选为河北省现场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

81-11日,由秦皇岛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和韩国济州岛西归浦市外事办公室主办,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韩国西归浦市高中学生中国文化探访夏令营在我校举办。来自西归浦市的15名高中生和3名带队教师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810-11日,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技术哲学卫星会议暨第17届全国技术哲学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尚智丛,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陈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16日,我校获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814-18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办公室工作研究会第十次年会暨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会在我校举行,共有来自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全国17所冶金院校的40余名高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825日,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临时增加的公路赛项目中,我校参赛队还获得公路赛二等奖,获奖总数创历史最好成绩。                                                              

830日,我校河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实现了我校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零的突破。

9

9月,我校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93日获批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2项,921日获批后期资助项目1项。

93日,我校举行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2466名本科生、206名研究生以及来自海外的31名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920日,我校获批秦皇岛市2018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专项资金项目49项,资助金额152万。

927-28, 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秦皇岛) 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52所高校的260支代表队参加。

10

1010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滨河路小学科技创新联合育人基地暨3D打印科学教育示范校揭牌仪式在滨河路小学举行。秦皇岛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斌共同为基地揭牌,这是我市驻秦高校与小学首次开展的科技创新联合育人项目。

1013日,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中,我校荣获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教师史闻博被授予“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1020日,我校福建校友会成立,这是学校成立的第六个地方校友会。

1023日,我校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分校党政副职任免决定。任命武涛同志为秦皇岛分校党委副书记,王斌同志为秦皇岛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洪刚同志为秦皇岛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雷震同志为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李晓奇同志为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范文博同志为秦皇岛分校总会计师。免去武涛同志的秦皇岛分校纪委书记职务,免去曹洪刚同志的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职务。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东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辉,秦皇岛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授、教代会执委等出席大会。

1023日、1119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1025日,我校获批19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026日,校长刘建昌,教师苏锋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刘建昌为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锋为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027—28日,我校学生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桂林)中首次获得银奖,取得了该赛事突破性成绩。

1030日,伊廷锋教授入选2017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名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首位。

11

11月,教师郝博获批国家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经费260万。

116日,美国韦伯州立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116日,我校《创业基础》课程荣获“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优质课程”荣誉称号。

117日,教师陈俊龙获得“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

118—13日,我校英语辩论队在2018年东北亚英语辩论公开赛中获EFL组(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生黄子泓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1110日,校领导班子赴西柏坡开展学习活动,重温“两个务必”,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首次开展的集体学习活动。

1112日,学校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资源与材料学院“创新艺术村,传承文化情”探索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学生郭光庆(20168111)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匠心传播好作品,学生王宁宁(20169367)、王灏宇(20177543)被评为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强国一代新青年。

1114日,由中国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郑凯带队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十三五”中期评估组到我校进行走访与座谈,我校作为河北省及秦皇岛市全民科学素质示范单位接受评估组检查并助力河北省顺利通过该项评估检查。

1120日,英国邓迪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1126日,举行2016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这是学校自2016年决定规范校级表彰工作后首次进行的行政序列表彰,共有4个先进集体、12名优秀教师、7名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本次表彰大会积极弘扬了正能量,在广大教职工中厚植崇德重才、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无私奉献的榜样文化。

 

12

12月,教师郭戈参与完成的项目《复杂网络上信息传播、耦合及同步问题建模与分析》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2月,教师郝博获批国家国防装备预研基金重点项目1项、经费200万。

122—6日,校长刘建昌率团访问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

126日,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中3项科研成果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新高。由马廉洁教授主持完成的“先进陶瓷材料高效加工新方法及其基础理论”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罗绍华教授主持完成的“聚阴离子型锰铁系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微结构调控与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王新刚教授主持完成的“机械结构的时变疲劳可靠性分析方法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267日,我校获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教师柳彬德、郜启飞、魏永涛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教师张淑梅、魏永涛的论文《面向“新工科”的双闭环全周期创新创业教育》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论文征集作品,教师王和兴的《创业基础》课程、王海旺的《创业基础》课程、周率的《创业基础》课程、张彦惠的《创新创业融资》课程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微慕课作品和视频公开课作品。

12 7日,教师郭戈申报的“基于网联车辆的按需出行智能交通系统运行优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项目直接经费为256万元,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1211日,校医院在河北省高校卫生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李志勤、李丽荣获个人一等奖,被授予“学校卫生工作技术标兵”称号;朱卓群荣获个人二等奖,被授予“学校卫生工作技术能手”称号。

1212日,我校图书馆在河北省图书学会第五届服务创新案例竞赛中获一等奖,并受邀在2018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上做案例分享报告。

1212-13日,举行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二次代表大会。1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开幕会由东北大学副校长、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主持,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莅临指导并发表讲话。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做题为:《坚定走内涵式、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助力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奋力谱写秦皇岛分校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深刻总结出了“四个唯有”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依托东北大学,坚定走内涵式、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发展定位,谋划了人才强校”“国际化办学”“差异化发展三大发展战略,确立了建成与东北大学整体水平相适应的特色校区的总体奋斗目标以及九方面的具体路径,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3日下午,召开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会,闭幕会由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主持。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经大会选举,孙正林、刘建昌、武涛、王斌、曹洪刚、王雷震、范文博7人当选党委委员。曹洪刚、齐西伟、杨勇、陈涛、刘宏志、王庆东、刘新7人当选纪委委员。

闭幕式后,召开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曹洪刚当选为纪委书记,陈涛当选为纪委副书记。随后,召开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孙正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一届委员会书记,武涛、王斌、曹洪刚3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一届委员会副书记。会议通过了《中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1212日,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来校调研,实地考察了研究生宿舍楼施工现场、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

1213日,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明来校调研,实地考察了研究生宿舍楼施工现场、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

1224日,举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中国银行秦皇岛分行校园一卡通及智慧校园项目”竣工仪式。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行行长曹烨,副行长郭景龙、张志波一行出席仪式。该项目自201611月份签约以来,现已建成一卡通消费、身份认证、办公自动化、教务考勤、预约占座、楼宇门禁、安防消防、大数据分析等多个系统,数据中心机房、综合运维中心、远程会议中心、无纸化会议中心也已投入使用。

1224日,教师罗绍华教授领衔完成的“原料体相表面多重改性聚阴离子型正极材料及极片的关键制备工艺技术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是我校在该奖项中取得的首个一等奖。

1226日,微纳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纳入2018年河北省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这是我校省级科研平台的又一重要进展。

 

下一条:2017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