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09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08年,学校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校引进教授和博士20余人,涉及应用数学、日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等新建专业及学校重点发展学科。新引进的人才进一步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学缘、学历结构,增强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3月,团委获得由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颁发的“2008年度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3月,保卫处冀东被河北省公安厅、教育厅授予“先进保卫个人”称号。

3月,2008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文读后感大赛获奖名单揭晓,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黄金凤荣获大学组二等奖,刘甜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3月,第六学生宿舍楼前期动工,建筑面积32365平方米,预计2010年6月完成。

3月13日,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韦恩堡商学院院长、会计学资深教授张锡峰博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了题为《商业道德与美国的金融危机》学术报告。

3月18日,进行机构调整,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招生就业处、资产处;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与团委合署办公,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普通话培训测试辅导站)与教务处合署办公,科研处更名为科技处,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计算机工程系合并成立电子信息系,后勤服务中心与后勤服务公司合并;撤销学科建设处、转岗分流服务中心、招生办公室、计算机工程系、基础部、后勤服务公司。调整后,学校机关部门16个,系(部)13个,直属单位8个。

4月,学校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4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齐西伟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秦皇岛市2006-2008年度职工劳动模范”称号。

4月,体育部主任张洋当选为河北省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并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新时期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24日,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来校作题为“关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专题讲座。

4月29日,商贸系2006级学生于腾在“智慧创造财富 实践成就梦想”第二届秦皇岛市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得亚军。

5月,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外语系2007级学生刘楠获得英语专业特等奖,并取得河北赛区第一名;商贸系2006级学生马洁琼获得非英语专业特等奖;另有6名同学获得非英语专业一等奖。

5月5日,新加坡前国会议员、资深投资专家白振华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做题为《全球化金融海啸危机的今天 如何预先洞悉经济复苏和亚洲的未来以及在亚太区域的投资机会》的学术报告。

5月7日,秦皇岛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洪卫来校与师生座谈,并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讲座。同时,李洪卫副市长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5月14日,教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检查组第五工作组副组长罗先友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校长汪晋宽做了题为“明确定位 求真务实 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汇报,罗先友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

6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钟汉教授被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被秦皇岛市委评为“秦皇岛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6月,离退休工作处被秦皇岛市委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6月6日,在河北省大学生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演讲比赛中,经济系2007级学生苏晓获得三等奖。

6月6日,在“用友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学校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河北地区总决赛团体三等奖。

6月13日,第四届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节落幕。本届艺术节以“动感青春 朝迎盛世”为主题,分“溯源追流-文化版块”、“激情无限-体育版块”、“博采中西-艺术版块”三个版块,涉及校园歌手大赛、征文大赛等24项活动,共有330名个人和139个集体获奖。当日晚,在大学会馆礼堂还举行了“宋炳方奖学金”颁奖仪式,30名学生获得此项奖学金。随后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6月24日,增设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6月25日,河北省科技厅贾红星厅长一行来校考察指导工作,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贾红星厅长听取了校长汪晋宽关于学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表示科技厅将在科研合作、项目支持、课题申报等方面给予学校全面支持。

6月26日,河北省教育厅高校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小组来校开展调研,并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学校将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纳入必修课之列值得在全省推广。

6月29日,学校隆重举行200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538名学生毕业。

7月,首次在第四学年实施学生就业休假制度,将第四学年分3个小学期进行。第四学年学生就业休假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突出了“3+1”本科培养模式优势,保证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更好地满足社会人才需求。

7月,首次对30名工作满5年的教职工进行入编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核重点是聘期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

7月,2009年招生工作顺利完成。本年招生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招生规模为2500人,一志愿率达90%,且于4月25日实现上海本科一批次招生后,学校在全国30个省市全部实现本科一批次招生。

7月3日,世界著名天体化学家和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有“嫦娥之父”之誉的欧阳自远院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为学校题词——“发挥前沿优势,培育高端人才”,希望学校发挥自身优势,提高科研水平,培养高科技人才,更好的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同时,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空间探测与中国的“嫦娥工程”》的学术报告,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真诚地告诫学生在通向事业成功的路上要做到扎实基础、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强调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中做人是第一位的,希望青年人担负起国家使命,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做学问,建议广大学生增强身体素质,为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5日,我国著名气体地球化学家王先彬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了题为《人类能源结构的进步与未来发展战略》的学术报告。

7月8日,日本Tohoku大学(东北大学)原教授、晶界工程理论的提出者Tadao Watanabe来校讲学,为师生作了题为“A New Challenge : Grain Boundary Engineering for Advanced Materials by Magnetic Field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

7月9日,管理系教师任嵘嵘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优秀奖。

7月10日,举行“万名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使者走进海港区”系列活动暨我校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市文明办主任申哲,海港区委书记张经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雁,校党委书记李文宪,校长汪晋宽,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武涛等领导出席仪式,海港区区委副书记冯国林出席活动并主持仪式。会上,时晓峰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入社区、农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好第二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10日,举行“自动化97爱校奖学金”颁奖仪式,13名学生获奖。该奖学金是自动化工程系1997级部分毕业生自2008年起在母校设立的年度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每人奖金500元,旨在对在学校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做出优秀贡献的在校学生进行奖励。

7月13日,北京大学王兴邦教授来校做题为“转变观念,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的讲座。

7月15日,由河北省软科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北省软科学研究会2009年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本届年会以“科学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为主题,共有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软科学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秦皇岛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誉峰,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主任罗尚忠等出席了会议。

7月17日-19日,由河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美电子商务交流会(Sino-American Forum On Electronic Business)在北戴河校区召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新墨西哥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代表,副校长才书训、教务处处长王雷震、商贸系主任柳彬德等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7月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沈阳地区联络网主办,东北大学科技处承办的2009年夏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络网沈阳地区网点会在北戴河校区举行。东北大学校长助理薛向欣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刘海波,我校副校长才书训教授以及来自辽宁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34家沈阳地区网点单位的50余名科研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

7月23日,由辽宁省高等学校档案学研究会主办的辽宁省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省高等学校档案学研究会理事长于洪江,清华大学档案馆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薛四新和来自辽宁省46家会员单位的近60名档案工作负责人和专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8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王晓敏被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授予“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教务处处长王雷震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8月3日,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1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32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基层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8月16日,第四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成绩揭晓,自动化工程系学生周浩、李毅楠、王仕良、翁宁龙、薛常亮、刘慧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摄像头组和光电组二等奖,另一支代表队的技术报告获得优秀论文奖。此外,在第四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中,学校代表队曾获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8月16日,在第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中,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李晓奇、卫生所医生张春阳和商贸系2008级学生王骥三人组成的河北省代表队获得大赛三等奖。9月11日,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为参赛队员举行了庆功仪式。

8月15—23日,由河北省教育育厅主办的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共3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翟海魂、高教处处长朱智国、副处长王兴达出席了研讨会。

8月17—20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十一期高校中青班“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举行。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仁贤、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高聚慧、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黄百炼、校长汪晋宽及全国各地30余位高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9月,图书馆馆长曲秀云、教师王力被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评为“2007-2009年度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

9月,在200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赛区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学生朱静、邓欢、金铭、赖栅芃、罗芳晴、葛辉组成的两支代表队获得河北省一等奖,另有三支代表队获得河北省二等奖。

9月3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测评大会,会议由校长汪晋宽主持,党委书记李文宪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本次学习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党员和非中共党员的中层干部,从3月下旬开始历时4个月,包括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活动期间,共邀请校外和总校专家学者做全校性专题辅导报告5次,召开教授及博士、系(部、中心)主任、学生工作人员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9个,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7篇,认真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方案分三大类,细化具体工作近30项。活动切实查找和解决了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肯定,测评满意率达100%。

9月4日,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展开。防控期间,学校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9次,针对甲型H1N1流感发展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并于9月16日,设立学生出入校门专用通道,实行凭卡出入校门制度。此外,先后两批为师生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9月6日,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09级共有新生2482名。

9月16日,在中共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祖国颂”秦皇岛市庆祝祖国成立6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上, 由281名合唱学生、80名伴舞学生组成的东大合唱团,以一曲《春天的故事》为祖国60周年献礼,退休教师吉羊担任合唱团指挥。合唱团以新颖的表现形式、较高的艺术水平以及演员充满激情的表演,赢得了到场各位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10月,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由自动化工程系2006级学生李宪、戴颖龙、曹静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为顾德英、孙文义、任良超。此外,另获河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6项。

10月,在第二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师授课竞赛中,体育部教师姜大庆获得优秀奖。

10月1日,举行国庆60周年升国旗仪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职工及在校学生共同参加了升旗仪式。同日,学校组织学生在大学会馆礼堂等地观看国庆60周年庆典。

10月31日,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揭晓,由商贸系2006级学生于腾、李如洁、栾芳芳,电子信息系2006级学生韩鹏、盛颖星,外语系2006级学生甘霖组成的代表队以论文《保安也有眼泪——保安心理和谐及提升策略》获得国家级铜奖,该项作品另获得“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类特等奖。此外,在河北省赛区比赛中,学校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王雷震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11月,学校被秦皇岛市企务公开办公室、教育局、教育工会联合评选为秦皇岛市“和谐校园”。

11月,计算中心被教育部考试中心评为“教育部优秀考点”。

11月,组建民族管弦乐团,分吹管乐、拉弦乐、弹拨乐和打击乐四部分,指挥为教务处教师秦河海。该乐团为秦皇岛市各大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支民族管弦乐团,在提高学生民乐欣赏能力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11月16日,在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学校教师任嵘嵘、陈秉塬、邢钢、刘建波制作的课件《决策分析与管理(网络版)》获高教文科组二等奖,教师王新心制作的《微积分》课件荣获高教理科组三等奖,教师李志萍获得高教文科组优秀奖。

11月18日,在2009年全国高校首届“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北京赛区中,由商贸系2007级学生张峰祎、商贸系2008级学生吴佳、经济系2007级学生李帅、刘凯夺组成的代表队以作品《大学校园“E号通”网络名片运营策划案》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为副校长才书训教授、商贸系教师张送柱。

11月27日,73名学校教师首次申报东北大学总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经评审,8人获得科研启动基金,6人获得培育种子基金,以教师吴朝霞为负责人的团队获得1项科技创新项目,拟资助金额为124万元。

11月29日,在第六届东北亚国际英语辩论赛中,由外语系2007级学生刘楠、2008级学生徐晟宇及外语系2007级学生马静、2008级学生廖思敏组成的两支代表队进入EFL组四强,并列获得大赛季军。学生马静、徐晟宇分获大赛最佳辩手,外语系教师冉永红、苏剑光带队参赛并担任大赛评委。

12月,工会被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评为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职工之家”。

12月,外语系副主任高峰获得河北省人事厅授予的“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2月13日,在第四届IDEA-BFSU英国议会制国际中文辩论赛中,由电子信息系2006级学生郭智、商贸系2008级学生王骥及商贸系2008级学生马笑伟、郑睿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分获亚、季军。商贸系副主任何双雷带队参赛并担任比赛评委。

12月13日,在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中,电子信息系2006级学生韩鹏以作品《激扬青春  研续梦想》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涛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河北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中,该作品曾获得本科组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16日,通信与信息系统、区域经济学科列入河北省重点学科

12月17日,举行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报告会。东北大学总校副校长左良、校长助理薛向欣、科技处副处长刘海波应邀担任主讲。

12月25日,举行第三届本科教学年会总结大会。大会主席、校长汪晋宽做了题为《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的报告,提出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求教师深入思考自身传道、授业、解惑职责的内涵,及时改正自我意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完善等与教师不相称的行为,希望教师提高对学校的关心程度,通过自身努力成就合格教师、成就高素质学生、成就学校。本次年会历时近1个月,召开了4个专题会议,期间共收到论文182篇,包括教师论文157篇,学生论文25 篇,76人重点发言。

 


上一条:2010年大事记 下一条:2008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