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1日,授予在今年抗击甲型H1N1流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杨素清、张春阳等15名同志“改革与发展突出贡献奖”。

继09年12月30日成立材料环境实验中心后,1月8日,学校再次进行机构调整,成立党委办公室,与宣传部、统战部合署办公;成立组织部,与党校、档案室合署办公;成立科技处,不再与研究生分院合署办公;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撤销原党委工作部建制。调整后,学校机关部门18个,系(部)13个,直属单位7个。

3月,商贸系教师郝素琴被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北省委员会授予省级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3月1日,管理系教师任嵘嵘,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娟霞、罗绍华获得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第七届秦皇岛市青年科技奖”。

3月1日,教学管理工作启用乾豪教学管理系统。

3月16日,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彭思龙教授受聘为兼职教授,同时举办“信息处理技术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学术报告会。

3月18日,开始实施干部工作责任问责制,旨在进一步强化学校干部的工作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目标管理制的有效实施,防止和减少过错,提高工作效率。

3月23日,新加坡国际资深辩论培训专家Loke Wing Fatt博士率队来校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4月,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张华丽等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以作品《Narrowing the Search: Utilizing SVMs in an Optimization Model》获得大赛一等奖。另外3支参赛队获得成功参赛奖。

4月8日,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军区司令部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授课竞赛中,体育部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姜大庆的《军事思想》课程获得河北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

4月12日,团委获得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颁发的2009年河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月16日,教师周海涛负责的项目《Mg-Zn-Y 镁合金高压凝固组织与相演变研究》、钟瑞霞负责的项目《基于持续能量传递的红色余辉材料》、黄明丽负责的项目《高层错能奥氏体钢剪切带的形成机理及对组织性能的影响》分别获批河北省2010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钢铁联合基金项目,这是学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资助。

4月18日,在河北省第二届高等学校网络技能大赛中,电子信息系于七龙等4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另有2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4月27日,成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实施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旨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时掌握教学运行状态,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持续提高。首次共聘任学生教学信息员485名。

5月,综合实验楼开始陆续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实验室、图书馆等。该工程于2008年10月22日开工建设,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面积39775.17m2,地下一层,地上十五层,占地面积2416m2。

5月,经济系学生董一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得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提供的“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5月4日,商贸系学生林玲入选“秦皇岛市优秀青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并在秦皇岛市优秀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5月8日,学校荣誉教授Joe Dutra和Anne Dutra带领美国文化交流访问团来校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活动。

5月12日,教师刘杰民负责的项目《实时媒体多播通信构建技术的研究》获得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5月18日,校园主题公园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由校友王越设计的《百花潭》荣获胜出奖。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丰富学校内涵,提高师生爱校意识,共收到教师、学生设计的方案131份。

5月21日,学校代表队在东北大学第四十九届体育运动大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

5月22日,在第十四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外语系学生马静、徐晟宇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季军。同时,徐晟宇获得附加演讲比赛冠军,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5月22日—25日,举办首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悦纳自我,拥抱世界。11月12日,举办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5月22日,在TI2009-2010年度DSP电子设计大赛中,自动化工程系学生董威、于翔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

5月28日,学校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提升办学内涵,提高培养质量”的目标,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两阶段进行,至2011年7月结束。

6月2日,学校获批4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其中,校长汪晋宽教授负责的项目为省支持项目,副校长王金玲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王晓敏教授、经济系教师常友玲负责的项目为省指导项目。

6月5日,在河北省首届高校笔译大赛中,外语系廖思敏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王璐获得非英语专业组特等奖,另有10名学生分获英语专业组与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6月7日,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树文教授、郭崇慧教授受聘为兼职教授。

6月8日,教师王一星的项目《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制研究:以河北省为例》获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为学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6月12日,第五届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节落幕。本届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节以“缘聚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分为“溯源追流——文化板块”、“激情无限——体育版块”、“炫彩青春——艺术版块”三大版块,包括LOGO设计大赛、“城市让生活更美丽”征文大赛、“振东杯”足球赛、“欢乐韵动 绽放激情”健美操大赛等39项活动,共350余名学生和170余个团体获奖。

6月22日,校长汪晋宽教授主持的课题《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及教学机制研究与实践》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0年度专项课题,这是我校首次申报此类项目。

6月26日—27日,由我校与新加坡国际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计算机设计与应用国际会议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秦皇岛市副市长王亚洲、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陈卫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苏景军、秦皇岛市教育局局长王桂鹏、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华作为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6月29日,学校隆重举行201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752名学生毕业。

7月,实验教育中心主任张家生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7月1日,教师任嵘嵘负责的课题《大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构建及检验研究》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7月12日,校长汪晋宽当选河北省第四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

7月12日,6号学生公寓正式投入使用。该工程于2009年8月6日开工,宿舍部分为砌体结构,食堂部分为框架结构,建筑面积32365m2,占地面积6155m2。

7月15日,教师齐西伟、王军伟、刘福来、张洋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八批秦皇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7月20日,学校4门省级精品课“网站设计与开发”、“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企业管理学”、“大学物理”顺利通过河北省教育厅评估,并新增1门“高级英语”省级精品课。至此,学校共有省级精品课9门。

7月21日,由中国刀协切削技术研究分会现代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现代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名誉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于启勋,中国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现代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林彬,我校副校长才书训等出席开幕式,共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7月27日,学校增设功能材料、物联网工程2个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

7月28日,由辽宁省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东北地区电工学研究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电工学课程建设成果交流”,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的42位专家学者和6名企业负责人参加。

7月30日,在“用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管理系石坚如等5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本科组一等奖。

8月,校办教师王珍芳被辽宁省教育厅授予教育统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8月4日,教师刘福来主持的课题《基于互信息的认知雷达波形优化设计方法的研究》获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是学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8月18日,教师张亚辉主持的《典型过渡金属硫化物纳米结构前驱物硫化法限域合成、微结构及特性研究》、宋昕主持的《基于环境认知的鲁棒波束形成自适应优化算法的研究》、杨忆新主持的《纳米二氧化钛晶型对其催化臭氧活性的影响机理研究》项目分别获批2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校长汪晋宽主持的《2010年计算机设计与应用国际会议》项目获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8月19日—22日,在第五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东秦6队和东秦4队分获电磁组和光电组一等奖,东秦2队和东秦explore队分获摄像头组二等奖和创意赛优胜奖,东秦6队的技术报告获得优秀论文奖。

8月29日,在“昆山杯”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中,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马密棚等5名学生组成的科维创业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全国第七名),学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院校。此前,在河北赛区中,科维创业团队获一等奖,商贸系陈璐等6名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获二等奖。

8月30日,东大学科字[2010]8号文件,同意学校增设统计学本科专业。

9月6日,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10级共有学生2515名。

9月15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闯受聘为兼职教授,并作题为《“做”研究和“写”论文》的学术报告。

9月16日—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我校联合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网络与数据通信学术会议(NDCC2010)”在北戴河校区召开,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学校的60余名成员作为程序委员参与。

9月17日—19日,在2010年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中,电子信息系杨烨获得全国一等奖,邹金红、鞠汉婷获得全国二等奖,侯伟玉、邢川分获全国三等奖和国家优秀奖,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9月18日,实施本科生学业警示制度,学生在修读年限(六年)内经一次补考后的不及格课程累计超过四门(含四门)者,予以学业警示;新增不及格课程再次达到学业警示条件者,予以退学处理。该制度的实施旨在进一步规范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和考风建设。

9月26日,22个科研项目获批2010年度东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资助总金额为149万元。

9月29日,在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马密棚等9名学生的作品《东秦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自动化工程系钟俊杰等10名学生的作品《思远新型陶瓷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得铜奖。此外,在河北省赛区比赛中,学校参赛作品获得特等奖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3个,教师王雷震、柳彬德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并获得“挑战杯”2011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举办权。

10月16日,国际CyberC会议发起者、会议执行主席谢彬博士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无线传感器网络”、“4G通信技术”两场学术报告会。

10月19日,辽宁大学商学院郭燕青教授受聘为兼职教授。

10月24日,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中,商贸系学生杨奇、丁文超凭借作品《秦皇岛天马酒业有限公司“求仙贡”系列酒营销策划方案》获得三等奖。

11月,校办主任曹洪刚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1月,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郑晓云等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齐鹏鹤等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我校代表队还获得河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11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中,教师齐西伟等、王晓明等和吴松林等制作的3件课件获得高等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二等奖。

11月1日,教师王莲英的学术专著《张荫桓与晚清外交》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社科文库”专著出版部分资助。

11月5日,在2010东北亚国际英语辩论赛中,由外语系学生马静、徐晟宇组成的NEUQ1队获得EFL(英语作为外语)组第一名,徐晟宇、马静分别获得EFL组“最佳辩手”称号。此外,由于积分在100支队伍中名列前茅,且闯入ESL组16强,成为东北亚辩论史上第一支EFL队晋级ESL决赛的队伍。

11月5日,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王晓东,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王启旭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11月6日,由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学会(IITA)主办的第四届IEEE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大会主席、国际智能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学会主席谈宏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王晓东,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萧允治,台湾逢甲大学教授张真诚,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王启旭及我校校长汪晋宽教授作为嘉宾到场参加。会议主题为“人工智能”以及“神经网络和应用”,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等近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11月7日,在“北理杯”第四届中国机器博弈锦标赛中,电子信息系章维等4名学生组成的“东秦之星”队及邱布衣等4名学生组成的“六子灵童”队分获六子棋项目二等奖和三等奖,陈翔等4名学生组成的“东秦之星”队获得亚马逊棋项目二等奖。

11月14日,在2010年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中,电子信息系朱晓村等3名学生组成的“东秦一队”获得全国三等奖,郭远超等3名学生组成的“东秦二队”获得全国优秀奖。

11月16日,加拿大公立范莎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Mary Pierce、教授王彦彬来校交流访问。

11月21日,外语系教师杨林在河北省高校第十一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11月26日,学校首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项目申报结果揭晓,经济系王学颖等6人的“河北县域投融资体制研究”等35个项目获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旨在提高大学生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倡导以本科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使其逐步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此外,学校还制定并实施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大学生科技竞赛组织管理办法(暂行)》。

11月30日,在第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中,自动化工程系徐涛等4名学生的作品《空间机械臂》获得学生组工业工程组全国二等奖。

12月,学校颁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内岗位津贴发放及管理办法》文件,调整了校内岗位津贴发放标准。

12月,在河北省“发现家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博客作品大赛中,自动化工程系袁颖的作品《回草原》获感悟随想类一等奖,外语系赴乌兰察布市实践小分队获新闻纪实类二等奖,另有5份作品获新闻纪实类、调研报告类等类别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学校组织奖”。

12月,在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河北省视频选拔赛中,商贸系教师何双雷的作品《人民万岁》获得教师组三等奖,经济系王珂等3名学生获得大学生组优秀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在第一届“国泰安杯”投资争霸赛中,经济系樊梦龙等5名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A+股指期货套利组团体第一名,学生张若海、樊梦龙分别获得A+股指期货套利组个人赛第一名和第三名。

12月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杨忆新负责的课题《纳米二氧化钛晶型对其催化臭氧活性的影响机理研究》被确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新教师类)资助课题。

12月6日,计算中心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实验教育中心主任张家生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12日,在第五届IDEA-BFSU全国辩论赛中,商贸系学生戈妍、马笑伟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比赛第五名,二人均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12月16日,学校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成立“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杨义先教授任所长。

12月16日,教师任嵘嵘主持的《旅游产业在沈阳经济区发展中纽带作用的研究》、张晓飞主持的《构建辽宁省和谐劳动关系的调查与思考》、宋兆杰主持的《俄罗斯至202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分别获批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这是学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12月21日,学校获得2010年东北大学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校长汪晋宽教授负责的项目获得特等奖;齐西伟、冉永红负责的项目分获一等奖;丁秀芹、王娟、常友玲、张丽峰、蒋学英负责的项目分获二等奖。

 


上一条:2011年大事记 下一条:2009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