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15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举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与我校合作交流洽谈会,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国际中心主任夏青,我校副校长王雷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白秋果,教务处处长李明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建军,经贸学院副院长常友玲教务处副处长张淑梅,科技处副处长杨琳娟出席。

1月8日,经东北大学批准,学校增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专业,并于9月开始招生,学校各专业群布局日益完善。

1月9日,河北省教育厅安全检查组陈亮等一行4人来校进行安全检查指导。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我校安全稳定防范工作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创新的安全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1月13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部长崔章等一行5人来校调研科普工作。崔章高度肯定了我校科普工作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将加大对我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云科普平台的深入研发。

1月14日,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志国等一行5人来校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抽查。基金办重点检查了在研项目的原始实验记录,并对我校各在研项目进展情况给予肯定。

3月2日,根据学校机构调整,撤销经贸学院,成立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单设宣传部,不再与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撤销网络中心,成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撤销档案室,成立档案馆。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与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合并,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下设职业资格认证中心。校长办公室增设法制办公室。

3月7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刘福来入选2014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教师马世美、王巧云、孔芝、王彬、牟文宁、安爽、刘超、张亚辉、宋昕、侯东晓、黄明丽入选2014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3月11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陈钰荣获2014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3月18日,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景春国指导,研究生何平撰写的《具有时变耦合时滞的复杂网络外同步研究》被评为2014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月23日,学校获批2015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中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11项,获批金额63万元。教师马世美获批2015年河北省学术交流活动专项1项。李晓奇、任嵘嵘、陈俊龙、郭瑞获批2015年度河北省科技厅项目,共计4项。

3月27日,学校共有6个项目获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3月28日,学校和南开大学联合组织的秦津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3月28日,由中共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员会、海港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海子诗歌节在我校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林莽、赵智等著名学者特邀出席。

4月,管理学院教师郑文增补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

4月,经济学院初钊鹏老师撰写的论文“Policy externalities: how reform and opening-up strategy affects regional disparity of production factors in china”被SSCI收录,这是学校首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被SSCI期刊收录的国际论文。

4月14日,学校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3项国际一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4月15日,辅导员许世骅、陈钰、杨腾皓荣获河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决赛三等奖。

4月15日,学校与日本高知大学签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国立大学法人高知大学学术交流协议书》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国立大学法人高知大学学生交流备忘录》,确立友好合作关系。

4月22日,河北省高校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检查评估组来校检查指导军训工作,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宏大等一行5人对学校学生军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27日,学校与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建设秦皇岛创业大学及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起点,在秦皇岛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建设秦皇岛东软创业大学,开展IT及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共同打造一体化的创新创业、IT及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就业服务基地。

4月28日,河北省高校保健医学分会葛景荣秘书长来校考察指导并对学校医疗保健工作给予肯定。

5月9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考察团一行19人来校调研。

5月9日,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等市领导会见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一行,并召开共建秦皇岛分校座谈会。田向利表示秦皇岛将全力支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双方一致商定,成立专门对接联络小组,为东北大学和秦皇岛市在创新驱动发展上的合作牵线搭桥。

5月20日,河北省高教保卫学会2015年工作会议暨保卫处长培训班在我校北戴河培训中心召开,教育部思政司维护稳定处副处长葛元杰等92人参加会议。学校当选河北高教保卫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党委副书记王斌任河北高教保卫学会副理事长,安全工作处处长陶澜任河北高教保卫学会副秘书长,安全工作处治安办公室主任冀东被评为学会2014年安稳工作先进工作者。

5月21日,学校获批2015年度河北省社科联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7项,其中教师王求知获批重点课题1项,卢忠民获批一般课题1项,陈俊龙、王林、朱婧、苗佳、王莲英获批青年课题。

5月25日,学校与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科普信息化建设的相关事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7日,学校被增补为河北省教育会计学会理事单位。

5月28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伟等一行24人来校交流。潘伟希望日后双方继续加强互动和交流。

5月31日,我校学生在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1人获全国一等奖、6人获全国二等奖、21人获全国三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6月5日,秦皇岛市政府与我校召开校地合作对接会,秦皇岛副市长廉茹艳、张锋、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廉茹艳表示要加大对合作项目落实工作的督导推进力度,确保合作项目尽早落实到位。

6月7日,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等一行3人来校调研。曹保刚表示将进一步支持我校优秀人才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6月10日,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柴冰获批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6月14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指导,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和我校主办的《秦皇诗韵》大型系列诵读活动顺利举行。

6月16日,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李文宪担任第一堂党课主讲人,校领导、校长助理及中层正职到场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此拉开帷幕,并分别于9月17日和11月13日邀请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窦胜功和中央党校战略学首席专家、战略哲学创始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培军来校开展中层干部培训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此外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陆续分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及民主生活会。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在全校上下形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

6月25日,河北省高校卫生科研论文报告会暨高教保健医学分会2014-2015年年会于我校召开,河北省各高校医疗机构负责人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6月25日,学校举行2015届毕业典礼,共2482名2015届学生顺利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7月6日,教师张跃先、卢忠民、李刚、左海军、陈俊龙、朱婧、柴冰获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7月8日,秦皇岛市政府与学校召开合作对接会。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张锋,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东北大学副校长、分校校长汪晋宽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张瑞书表示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支持秦皇岛分校建设和发展的力度,促进学校与秦皇岛市产学研的深入发展,实现学校与地方建设的双赢局面。

7月13日,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上线,师生可通过移动终端检索及使用图书馆资源。

7月28日,我校学生在第三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7月31日,我校学生在第三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以总排名第一荣获全国特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8月,学校后勤管理处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专业部授予的“河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后勤管理处校舍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秀玲及房管员张永军、杨振秋获“河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8月3日,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秦河海荣获“2015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8月4日至6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学校召开,学校被评为“冶金高校学科建设先进工作单位”,教师陈凯、王晓强被评为“冶金高校学科建设先进工作者”。   

8月6日,学校新校区及附属实验学校项目一期工程——教学楼竣工验收,建筑面积为18313.49平方米。

8月14日至17日,第五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学术会议在学校召开。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木法,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8月18日,教师李晓奇、周蕊、陈芳、刘延国、高秋志、李德伟、胡曦、喇东升、张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8月23日,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8月25日,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中荣获逻辑控制赛项特等奖、运动控制赛项一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8月26日,管理学院教师苏锋当选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常务理事。

8月28日,学校召开部分职工大会,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校长赵继、党委副书记杨明、校长助理兼校办主任徐峰等总校领导,秦皇岛分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执委、离退休校领导出席。孙家学宣读教育部及东北大学的任免决定。刘建昌任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秦皇岛分校校长。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晋宽,负责东北大学科学研究,科技产业,图书馆等工作,不再担任秦皇岛分校校长职务。

8月30日,我校学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9月,我校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全国器乐类(普通组)三等奖,指导教师秦河海、郭明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9月7日,我校首次转专业工作顺利完成,2014级32名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

9月9日,中组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宋长福,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政学,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书增等一行20人来校考察智慧党建平台的建设情况,听取参与开发人员的介绍并进行交流。宋长福一行对秦皇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从形式和内容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9月10日,教师陈俊龙、马源源、张海艳、张阳获批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9月14日,学校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2015级共有新生2485名。

9月20日,秦皇岛校友会参加由东北大学校友总会主办的首届“华鼎科技•汉卿杯”校友羽毛球邀请赛并获“优秀组织奖”。

9月21日至24日,学校与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SMC日本分会联合主办第七届感知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iCAST2015)。来自日本、法国、德国、中国台湾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9月30日,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罗绍华及其团队完成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纳米化综合改性及电极制作技术获河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10月9日,我校学生杨惠雅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徕卡仪器公司授予的唯一特等奖,学生商艳红获金相大赛二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3日,教师马永辉、杨勇、洪传春获批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0月14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被认定为河北省科协众创空间。

10月21日,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签订两校间“3+2”联合培养项目(工科、公共管理专业)第一年学生交流协议,参加项目学生在第一年注册为该校的在籍学生,享受留学生待遇。这是学校继2012年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首次签订合作之后,拓展合作深度的新项目。

10月22日,学校举办第11届清华大学—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和近40位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校长刘建昌表示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加强与世界知名学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月23日,学校举行第一届学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5位被聘学生兼职辅导员为东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10月23日,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10月28日,学校通过河北省教育厅申报并首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项。该项目是面向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地方所属高校,旨在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11月,“三维一体”实践教学中心、光机电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和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1月1日,学校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委托的由清华大学作为国内牵头单位的混合式学习研究计划项目,并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多所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了“混合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体”。

11月2日,学校获评2015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辅导员于亚男、李丹、董胜男获得2015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11月6日,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柴宝良、学校部部长刘丽,共青团秦皇岛市委书记袁会民、副书记董菲及河北省内29所骨干院校团委负责人等一行30余人来校调研。柴宝良充分肯定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以及校园文化活动取得的成效。

11月10日,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冬梅获“2015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称号。

11月10日,学校新校区及附属实验学校项目一期工程——实验楼工程竣工验收,建筑面积为75606.49平方米。

11月11日,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宋兆杰获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

11月13日,由学校工会、团委主办的“校友大讲堂”第一期开讲。秦皇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我校九三级毕业生陈涛作了题为《创业·音乐·人生》的报告。“校友大讲堂”旨在邀请一批杰出校友回母校作报告,通过他们优秀事迹和奋斗历程的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学子向优秀校友学习,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11月16日,学校与英国邓迪大学签订《中国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英国邓迪大学开展合作项目协议》。两校在原有理工科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达成商科合作意向,在理工科和商科领域开展“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11月27日至29日,学校作为中国创客教育联盟高校之一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创客空间承办的创客马拉松挑战赛,4支参赛队伍分别取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

12月,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罗绍华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白静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12月1日,我校学生在第八届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12月2日,秦皇岛市消防支队长王毅飞、防火处处长叶江彪等来校调研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微型消防站是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12月份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为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唯一的示范单位。

12月4日,学校召开秦皇岛市重点实验室论证会。节水治污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和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全部通过论证。

12月7日,在第五届河北省教育系统评选活动中,教师刘苗、董胜男、卢艺思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刘筱慧、陈冬梅、何双雷获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管理学院与经济学院大学生爱心支教”、“数学与统计学院牛奶义卖活动”和“志愿者周活动”获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控制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与志愿者部获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称号;学校团委、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和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获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12月12日,校长助理齐西伟当选为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12月15日,学校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其中,语言学院教师苗佳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齐海娟获批教育部青年专项1项。

12月16日,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刘宣文获批2015年辽宁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鲁宁获批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

12月18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刘鸿志在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获随机词汇项目少年组第四名。

12月19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沉香》系列之贰传统民族舞专场演出来校上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教授黄奕华,北京舞蹈学院党院办公室主任张琴,我校部分校领导及1500名师生观看演出。《沉香》在国家大剧院等国内知名剧场均有演出,旨在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12月21日,教师李晓奇、齐西伟、初钊鹏及经济学院学生张雪松获2015年度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

12月21日,经济学院学生张晨晨在第三季课程格子“全民校花”总决赛中获全国总决赛冠军。

12月22日,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建华等一行4人来校调研研究生招生工作。会上王建华一行与学校领导就2016年分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招生指标的落实达成了初步方案,并对分校2017年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招生规模等达成共识。

12月23日,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召开的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推进会上,我校和北京大学等28家高校入选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我校是河北省唯一被命名的基地。

12月23日,河北省教育厅安全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学校安稳工作已走到了河北省高校前列,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安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12月30日,语言学院41322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

12月31日,我校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上一条:2016年大事记 下一条:2014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