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1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1日,我校学生社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协会”在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及全国百篇大学生优秀理论成果文章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

1月31日,科学教育研究中心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月,我校学生团队在2016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3项,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2月4日,学校与日本政法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及学生短期交流协议。

2月19日,学校教师任嵘嵘获第六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并享受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2月29日,学校获评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3月4日,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凯申报的《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市场化机制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3月11日,学校与英国邓迪大学签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英国邓迪大学开展合作项目协议》,两校“3+1+1”联合培养项目在原有工科专业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商科专业的合作。

3月18日,学校获评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4月6日,2016年河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春季理论班开班仪式在学校顺利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柴宝良、学校部部长刘丽、副部长李楠,团市委副书记董菲以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斌出席仪式,全省各高校优秀学生代表204人参加培训。

4月21日,学校足球协会获评“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河北省仅两所高校获此荣誉。

4月27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1222团支部荣获2015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学校首个获评该荣誉称号的团支部。

5月1日,学校南校区正式启用,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语言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分院等十余个部门搬迁至南校区办公。新增总建筑面积93919.98平方米,改善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办公条件。

5月8日,1147123方君仪、2143523崔雅洁、1132422陈媛悦等学生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9项。

5月8日,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总决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届华北地区赛是首次在京外举办,由外研社及我校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99支队伍参赛,由5134210卢韵叶、4141203薛泽宇组成的学校代表队获得华北地区赛季军。在本月24日的全国总决赛中,学校代表队获全国三等奖,学校作为华北赛区承办单位获“优秀承办单位”奖。教师冉永红荣获首批“外研社功勋培训师”称号、苏剑光荣获首届“全国思辩教育研讨会”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

5月18日,学校新版校园门户网站正式启用。

5月19日,学校数字化校园服务门户开始上线试运行,服务门户的建设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里程碑式的一举。

6月,根据大类培养的要求,学校重构了本科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个性发展课程等四个课程模块组成,并根据新课程体系制定了2016级培养方案,增加了各专业辅修和双学位课程模块。

6月5日,学校发起并承办的“京津冀理工类高校魅力汉语大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语委主办,北京市语委、天津市语委协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9所理工类高校非文科类专业的36名选手参加,我校由2153313花叶程、2154124李金博、2142231赵博、3154215陈科夫组成的学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6月13日,2016年语言文字工作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在学校北戴河培训中心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100名中小学骨干校长参加培训。

6月16日,学校图书馆推报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光影阅动”响应式瀑布流阅读推荐平台》荣获“2016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案例大赛一等奖。

6月20日,学校举办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有2421名学生顺利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6月22日,学校教师罗绍华、齐西伟、郝爱民、刘延国、王志远、王庆6人荣获中国冶金教育学会2015高等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6月28日-7月2日,校长刘建昌率团访问日本会津大学,与该校校长冈嶐一等进行会谈,双方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

7月11日,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检查组一行10人来校,对学校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评审和检查。最终,学校获批2100万元的经费用于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7月11日,我校研究生1310105樊志斌、1470428张敏等在首届全国冶金院校研究生创新创业阅读论文大赛中获金奖2项、银奖3项。

7月1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会,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7月28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东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芦延华、东北大学党委组织部、计划财经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出席大会,会议宣布范文博同志任秦皇岛分校总会计师。

7月28日,6143118张玉文、6146215刘陈、6136225李博在“徕卡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7月28日,由1136325栗鲛等5人组成的学生团队获第四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

7月29日,学校成功举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学术研讨会暨秘书处扩大会议。

7月29日,由3142332郭广越等5人组成的学生团队获“齐鲁交通发展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创学校该项赛事最好成绩。

8月9日和16日,2016年第一期、第二期全国语言文字督查工作培训班在学校北戴河培训中心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

8月12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8月16日,原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董事长茅林来校考察,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的发展。

8月18日,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秦皇岛市委主委闻德生等一行5人来校就“秦皇岛市如何融入‘一带一路’”议题进行调研。

8月20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

8月21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十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特等奖3项、三等奖1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9月,学校获批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获批项目数位居河北省第六名,资助率位居河北省第三名。

9月,学校获批2016-2017年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

9月4日,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蒙古、越南、泰国、叙利亚等13个国家的2016级35名留学生报到入学。

9月5-6日,我校219名志愿者承担了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9月8日,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一行来校调研。据悉,秦皇岛市市委自7月起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高校制度,每位市委常委分包联系一所驻秦高校,闫五一同志负责与我校进行联络对接。

9月8日,学校与日本广岛大学签署学术及教育交流协议,以及关于实施“3+1学生交流项目”的附属协议。

9月12日,学校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将进一步提高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9月13日,学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共有2479名新生报到入学。

9月20日,学校教师初钊鹏入选2016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9月21日,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主办,中国会计学会所属会员单位福建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教育会计学会协办,我校承办的2016年基础教育财务人员管理水平提升班在我校开班,共有来自福建、黑龙江、吉林省的193个基层单位的244人参加了培训。

9月24-25日,学校顺利举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2016年度第四次理事工作会暨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9月26日,我校教师任嵘嵘等开发的“青少年VR应急模拟平台”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9月26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首批18支学生团队顺利完成入驻审批手续,正式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标志着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9月26日,我校教师李晓奇主编的《先驱者的足迹——高等数学的形成》被评为2016年河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9月28日,我校学生首次获批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立项。

9月30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10月,东北大学总校核准了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计算机应用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材料学等17个专业的招生人数,共计205人。这是学校历史上首次开展研究生招生指标单列、全流程培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发展水平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

10月9日,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高分卫星中心主任李永胜来校参观调研了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实验室和正在筹建的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并就军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授权许可等相关事宜进行交流。

10月10日,学校举行2016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为期14天的军事训练拉开帷幕。

10月16日,6146135姜霞霞、6146206王韬等学生在第四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二届“标乐•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师林小娉、刘凤芳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0月20日,我校在“中国—东盟院校见面会”上与印尼6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10月22日,学校被评为2016年度冶金高校学科建设先进单位,教师王凤文、任嵘嵘被评为2016年度冶金高校学科建设先进工作者。

10月25日,秦皇岛市副市长孙国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柏林一行来校调研,就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及东软创业大学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

10月27日,学校成功入选京津冀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罗绍华入选专家委员会。

10月31日,第二届寻找“河北最美共产党员教师”及“河北最美教师”表彰工作会顺利召开,学校教师许世骅、刘超分别荣获“最美共产党员教师”、“最美教师”称号。

11月3日,“校园一卡通及智慧校园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中国银行拟投入950万元用于学校校园一卡通及智慧校园建设。

11月8日,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一行来校参观调研秦皇岛东软创业大学、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就如何拉动秦皇岛市高校的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创新人才等问题进行交流。

11月12-13日,由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协会主办,学校协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戴河培训中心隆重举行。

11月13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中国满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学校隆重举行。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朴永日、东北大学校长赵继等出席揭牌仪式,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二十余所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

11月18日,学校图书馆选送的“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流媒体视频阅读推广”案例荣获全国冶金图研会阅读推广策划方案大赛二等奖。

11月19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1项、铜奖3项,学校成为河北省唯一蝉联该项赛事金奖的高校。

11月22日,学校与河北科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易云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河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批准立项,实现了学校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零的突破。

11月28日,市委书记孟祥伟一行来校考察调研,与我校领导就秦皇岛市与东北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11月29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校获“创新指导院校”荣誉称号。

12月1-3日,学校100名志愿者圆满承担了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大会志愿者服务工作。

12月7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指导学校未来5年发展的纲领性规划,对于学校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实现建设与东北大学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特色校区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2月8日,学校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为学校省级科研平台实现零的突破。

12月11日,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九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2月13日,我校教师任嵘嵘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12月14日,由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主讲、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韩鹏参与指导的直播互动课程《创新工程实践》顺利结课。课堂上,张海霞主席宣布了由课程组委会评选出的《创新工程实践》的12强教学团队,我校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从全国百余所选课高校中脱颖而出,获此荣誉。

12月18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12月21日,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秦皇岛赛区)志愿服务表彰大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共有738名志愿者承担了3月到11月的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秦皇岛赛区)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12月24日,我校承担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务工作,同时承担我校学生研究生报名信息的确认工作。这是我校被批准成为秦皇岛市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后,首次承担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工作。

12月29日,我校教师刘筱慧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优秀个人奖”。

12月30日,学校资源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专业61311团支部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上一条:2017年大事记 下一条:2015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