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05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0日,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向我校捐助1000多万元设备,在北戴河校区与我校合作成立“罗克韦尔自动化东北大学秦皇岛实训实验室”。

1月1日,学校校卫队正式成立,主要承担校门、重点部位、公共场所及整个校园的警卫和巡逻任务。

1月14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卫东一行7人对学校的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并听取汇报,检查小组对我校的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校已连续两次获得“秦皇岛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

2月20日,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会上,校长汪晋宽总结了学校2004年的各项工作,并从“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实现管理措施与质量保证要求的统一”、“加强队伍建设 深化管理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对学校2005年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并做出具体部署。

3月22日,首届“鹏远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大学会馆报告厅举行。首批受资助学生共18名。“鹏远奖学金”于2004年8月由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设立,每年2万元。

4月1日,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到分校检查指导工作。孙书记强调分校正在进行的教师聘任制改革要明确改革目的,细致谋划,要通过改革引导员工发挥作用,激发员工内力,促进学校发展。

4月4日,“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研究所”正式挂牌并开展工作,所长由东北大学信息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汪定伟教授担任。

4月7日,首届“宋炳方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大学会馆报告厅举行。“宋炳方奖学金”由秦皇岛市民营企业家宋炳方先生出资设立,每年2万元,共计10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在校学生,本次共有20名学生受到资助。

4月11日,召开“教师聘任制改革和第三轮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本次改革经了三个月的细致准备,主要依据东北大学的改革精神进行,将调整校内津贴的档次和金额,改变因人设岗的终身制,彻底实现教师聘任制。本次改革建立了以竞争为核心的新型用人制度,通过竞争机制、考核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创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创造性成果产生的宽松环境。

4月16日,翻译研究所正式成立,这是目前秦皇岛市第一家外文翻译研究所。该研究所以外语系为依托,从事翻译教学、翻译实践和翻译理论研究,培养和提高教师和翻译工作者的翻译水平,并向社会提供翻译咨询和服务,拓展与国内外翻译界的学术交流和往来。成立典礼上,翻译研究所所长、外语系主任郝启成教授被《英语世界》杂志社聘为编辑委员会编委。

4月22日,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王晓敏被河北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省委员会授予“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王老师还获得“第二届秦皇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28日,校内景观知源亭正式落成,以回廊九曲代表着母亲河-黄河,象征着中华之源、预示着分校知识之源,优美的校园环境与浓厚的思想内涵完美的结合,反映出学校的特色底蕴。

4月30日,由经济管理系主办的爱心支教誓师大会在大学生会馆报告厅举行。随后,120名学生支教志愿者,分四批前往国家级贫困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部分小学开展外语教学,受到当地政府、家长、学生的热烈欢迎,在秦皇岛市引起强烈反响。

4月,外语系教师王琪获得“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优胜奖指导教师”称号。

5月8日,经过4个月改建的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改建后的图书馆面积进一步增大,布局更加合理,功能进一步增强,满足了师生的学习、研究要求。

5月12日,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在新校区体育场隆重开幕。东北大学副校长姜茂发等总校领导、东北大学原副校长成心德等老领导、秦皇岛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共有14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20余个项目的角逐。本届运动会首次使用我校国家级标准塑胶体育场,首次邀请田径国际级发令员为比赛鸣枪发令,首次有外国友人组队参加。

5月12日,“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秦皇岛分院”成立大会在大学会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东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姜茂发、秦皇岛市市委副书记聂瑞平、秦皇岛市常务副市长邢录珍出席了会议。秦皇岛市市委副书记聂瑞平、东北大学姜茂发副校长和分校领导一起为研究生分院揭牌。

5月22日,秦皇岛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创建文明城市·高校学子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大学会馆礼堂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东北大学交响乐团进行了精彩演出。

5月27日,我校学生的参赛作品——小品《网络情缘》在河北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普通组小品第三名的好成绩。

5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副主任李晓奇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秦皇岛市优秀科技人才信息库入选专家”,李老师还获得“第二届秦皇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5月,教师王珍芳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教育统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5月,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刁春香、教务处谭雷老师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和“新长征突击手”。

6月1日,学校与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合作建成的罗克韦尔自动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训实验室在北戴河校区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继建设罗克韦尔自动化—浙江大学实训实验室后在我国投资的第二个实训实验室。

6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关于《企业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学术报告会在大学会馆报告厅举行。

6月2日,新东方“梦想之旅”公益巡讲在我校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向我校赠送价值为6000元的英语图书,设立新东方图书角,同时成立“新新青年俱乐部”。

6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团一行18人来校参观访问,学校提供的优良环境和充分的发展空间引起了博士团成员的极大兴趣。本次参观访问对于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增强引进人才力度将产生积极影响。

6月23日,教师李晓奇、齐西伟、桂素彦及学生刘勃彤4人组成的代表队在“首届河北省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中获得冠军。

6月26日,学生60203班李琰、30407班于洋在“秦皇岛首届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得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一等奖,30407班李严、30411班白明分别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和三等奖。

6月29日,2005届毕业典礼在大学会馆礼堂举行,有953名毕业生获得学位证书,其中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工学学士学位、文学学士学位的学生分别为148人、100人、634人、71人。截至6月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6%;研究生升学率为11.86%,其中自动化专业达21.58%。

6月,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基础上,总结多年来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形成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标志着学校对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全程监控和管理。

7月5日,第八次辽宁省高校文献检索课教学研讨会在北戴河校区召开,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24所高校的36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7月9日,原冶金部教育司司长崔宝璐在原东北大学校长蒋仲乐、原东北大学副校长杨佩祯的陪同下到学校参观访问。

7月19日,河北省数学会、河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2005年学术会议在北戴河校区召开,来自河北省30所院校的54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7月20日,经团市委、团省委等各级部门的层层选拔,2001级经济管理系国际与贸易专业方杰与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徐敏成为2005年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这是继经济管理系99级毕业生李红艳同学之后我校的第三批支西大学生。

7月,《电子商务系列教材》被评为东北大学精品教材。

8月1日,河北省教育系统招投标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在北戴河校区举办,来自河北省教育系统的80余人参加了培训。

8月5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七届青年学术会议在北戴河校区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溪林、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周巢尘院士、香港大学林埜教授、东北大学谢植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大会。

8月19日,“2005河北电子政务发展论坛”在北戴河校区举行。会议由河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会、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办和我校主办,河北省有关人士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8月21日,东北大学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在大学会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东北大学副校长娄成武、王宛山、党委副书记熊晓梅、工会主席季长生等总校领导和分校校长汪晋宽及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3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8月31日,“医学模拟人研究所”成立,由自动化工程系贺忠海博士担任所长。研究所主要进行病人模拟器的开发,用于代替真实病人给医护人员提供模拟训练,这是我校成立的第15个研究所。

8月31日,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自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在全校党员范围内开展。10月24日、11月29日,先进性教育活动分别完成阶段任务由学习动员阶段转入分析评议阶段、由分析评议阶段转入整改提高阶段。通过12月22日举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为100%,标志着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12月30日,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在大学会馆报告厅举行,标志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8月,原教育部人事司司长、现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巡视员周冬成,副司长张兰春、吕玉刚,副巡视员谢志敏、赵丹龄一行三十人分两批来校视察。李部长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8月,学科建设处长副处长张金泉被九三学社委员会评为“河北省基层组织先进个人奖”。

9月4日,原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一行视察我校。

9月13日,河北省精品课评审专家对我校拟评精品课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企业管理学》、《数学分析》、《大学物理》、《网站建设与开发》、《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五门课程被评为2005年省级精品课。

9月16日,东北大学副校长姜茂发等一行6人来校检查迎评促建工作。

9月17日,举行纪念“九·一八”升旗仪式,1500余名同学用身体排成“9·18”的队行来缅怀历史。此次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及省市新闻媒体的关注,活动内容在CCTV-1的新闻联播、新闻30分、晚间新闻和河北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播出,并被秦皇岛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9月20日,副校长兼研究生分院院长才书训、外语系主任郝启成与英国诺森堡大学设计学院代表洽谈联合培养设计专业硕士事宜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9月21日,研究生推荐工作成绩喜人。在东北大学研究生外推考试中分校学生成绩优异,其中自动化工程系测控与仪器专业的郝源春同学和自动化专业的首艳芳同学的高数成绩均达到满分。最终,11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外推资格,5名学生获得研究生内推资格。

9月28日,反映我校校史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展廊正式启用,其中校史部分记录了学校自1987年以来的转型、专业调整、隶属关系变更等重大变革,客观翔实地反映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

9月底,建成三维力控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我校与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是继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之后的又一个校企联合建设的开放性实验室。

9月,工会主席杨杰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10月16日,自动化工程系学生公磊、尚斌代表学校参加了由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2005全日空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业余组比赛,二人均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大型国际马拉松赛。

10月17日,由基础部主任刘群担任负责人的课件《高等数学》在 “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高教组二等奖,标志着我校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水平不断提高。

10月17日,正式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敬良、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高贵进驻学校后,校长汪晋宽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整体情况向专家进行了汇报。秦皇岛市委副书记谌曙光出席了汇报会。

10月17日,“我心中的祖国、我心中的东大”合唱比赛颁奖晚会在大学会馆礼堂举行,教育部专家组成员陈敬良教授、李高贵处长莅临晚会现场。

10月18日,举行“欢迎李庆玉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归来表彰会”。会上,李庆玉同学作为秦皇岛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者,荣获“文明秦皇岛人标兵”、“秦皇岛市优秀共青团员”、“秦皇岛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校长特别奖”、“2005年学校特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及奖励。年末,李庆玉同学入选“2005感动秦皇岛十大人物”。

10月19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陈敬良教授、李高贵处长对学校评估情况进行反馈。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准确、特色突出,设施完善,体系健全,学生学风好、素质高,“是一所非常好的教学型大学”。

11月,自动化工程系5014班学生胡姣的论文《基于运动控制器的飞剪定长切割系统的实现》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三等奖。

11月16日,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为分校师生党员做形势报告。报告中,赫校长回顾了国家和东北大学近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东北大学面临的形势与发展设想,并指出分校的发展要在继续做好教学型大学的基础上,打造若干精品专业,几年内达到万人规模。

11月19日,在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中,我校学生张喆、邢一分别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与三等奖;学生于洋、李严分别获得公外组二等奖;教师卞少辉获得教师组二等奖,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11月,学生处被河北省人事厅评为“2005年就业指导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处冀伟被河北省人事厅授予“2005年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功”。

12月6日,介绍学校发展的《找准定位 明确方向 走有自身特色的办学之路》被《光明日报》刊登,有多家媒体鉴于该稿件对其它学校的借鉴和启示作用而纷纷要求转载,极大的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12月10日,召开东北大学秦皇岛校友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校友大会,来自秦皇岛市各行各业的近八十名东大校友欢聚在一起,与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宛山一同回顾了东北大学八十二年的发展历程,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年。

12月13日,教师王艳、顾德英、王翠荣、齐西伟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五批年轻学术技术带头人正式人选,教师魏守智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五批年轻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2月,《分校快讯》编辑部被秦皇岛市委评为“2005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刁春香获得“秦皇岛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12月,教师汪晋宽、齐西伟、刘宣文被秦皇岛市博士专家联谊会评为“秦皇岛市2005年度杰出专家”。

12月,教师秦河海被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CEAC)管理办公室授予“优秀教师奖”。


上一条:2006年大事记 下一条:2004年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