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大事记

200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20: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经济管理系教师郝素琴被民进河北省委评为“河北省级优秀会员”,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为秦皇岛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1月6日,成立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卓胜广担任所长。研究所将加强能源与矿产资源的探测、水土资源污染状况检测及评价等相关理论的研究,提高学校在资源与环境学科方面的科研水平。

1月,河北省政协委员、校长汪晋宽赴石家庄参加政协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

2月25日,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会上,校长汪晋宽总结了学校2005年的各项工作,并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强化效益意识、建设节约型大学,继续优化外部办学环境”三方面对2006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并做出具体部署。

3月21日,秦皇岛市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自动化工程系学生李庆玉获得“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3月23日,成立经济系、管理系、商贸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同时撤销原经济管理系机构建制。本次机构调整后,学校共有9个教学系。

4月,经总校批准,增设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学、经济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七个本科专业。

4月初,外语系首次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成绩喜人,60303班黄尾珍等6名同学获一等奖,另有10名学生获二等奖、14名学生获三等奖。

4月13日,在解散原有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重新组建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新增经济系党总支、商贸系党总支,撤销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目前,学校共有5个党总支(下设16个党支部),12个直属党支部。

4月13日,调整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书记由武涛担任,副书记由张彦惠担任,委员有惠兴杰、董晓明、王斌(管)、程彦葳、齐西伟,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纪律检查工作。

4月14日,首届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节开幕式暨第三届“闪亮之星”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大学会馆大学生礼堂举行,本次活动分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以及综合竞赛四个版块进行,于6月10日闭幕。

4月16日—17日,举行“八荣八耻”签名活动,6000名学生踊跃签名表达了“明廉耻 知荣辱”的决心,秦皇岛市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4月25日,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故障诊断研究所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所长由魏守智担任。该研究所将加强对嵌入式系统及智能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提高学校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4月29日,校长汪晋宽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2003—2005年度“秦皇岛市职工劳动模范”。

5月,首次实施节约监督值班制度,由机关各部门轮流值班对校园水、电、办公用品等各消耗进行节约监督。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节约意识。

5月10日,举行美国旅游团访校十周年庆典活动。美国旅游团自96年共来访16次,开展讲座、自由交流、表演、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对营造学校英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口语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5月19日,“东秦在线”站务管理委员会拍摄的校园首部DV 电影《赶上一场青春》公映晚会在多功能厅举行。

5月22日,学生处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河北省2005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6月,学校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引进博、硕士研究生28人,涉及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

6月5日—6日,(学校)在挑战杯2006“动感地带”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中,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学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6月8日—9日,经过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评审专家组的验收,《自动化概论》、《数据库基础》、《数字信号处理》被评为2006年省级精品课。

6月18日,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先生做精彩演讲并在大学会馆大学生礼堂举行2006“秦皇岛浪漫之夜”钢琴演奏会。副市长马誉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文波、河北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张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东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太明、原副校长刘之洋等嘉宾聆听了演奏会。

6月28日,清华博士后科技团到校访问学校的优良环境和充分的发展空间引起了博士团成员的极大兴趣。本次参观访问对于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增强引进人才力度将产生积极影响。

6月29日,举行2006届毕业典礼,共有1252名毕业生获得学位证书,其中获得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文学、理学学士学位的学生分别为200人、127人、743人、103人、79人。截至6月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41%(包含考研学生);研究生升学率为10.21%,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达18.33%。

6月,武涛、孙莉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自动化工程系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河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1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大学会馆学术报告厅召开。

7月,校长汪晋宽组织编写的“高等院校自动化新编系列教材”,14本中有8本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计算中心被评为“河北省社会考试工作先进集体”, 成为全省20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同时,中心副主任祝群喜被评为“先进个人”。

自动化工程系50311班学生倪斌负责的项目“苏州君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在第五届 “挑战杯” 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铜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7月中旬,学校本科生录取首次在全国大部分省(市)从第二批录取变更为第一批录取。

7月13日,德育部不再与社科部合署办公。此举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德育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向、保证作用。

7月17日,成立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由白秋果担任。研究所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电子信息处理技术、电子信息应用技术及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等理论的研究和开发。

7月29日—8月3日,河北省高校书记校长论坛(暑期读书班)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内43所高校的70余名校领导参加了大会。开班仪式上,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志方发表了重要讲话。期间,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吉林大学彭向刚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北京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朱立群教授应邀为学员们做了精彩讲座。8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靳宝栓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并以《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为题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的最后一讲。

7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五支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队伍在进行了为期6天的夏训。中国青年国家队于8月1日抵达,期间,五支“大超”队与“中青队”各赛一场。

8月7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测试学术会议—CTC2006在大学会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长汪晋宽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程序委员会主席李华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李崇仁、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吕荣聪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高校教师和军事研究人员参加了大会。

8月12日,2006组合设计国际论坛第二届全国组合设计理论和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共安排了31个学术演讲或报告,内容涉及组合设计各分支及编码、密码等应用领域,来自香港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教授及青年学者9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8月14日,国际学术会议IJISS2006 CONFERENCE在我校召开,校长汪晋宽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大会邀请中科院院士周巢尘、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杨永治教授、香港大学林埜教授、philips香港分公司首席顾问徐树湛、大连理工大学刘晓东教授等七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参加了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最终遴选出40篇论文,年底收录成集。

8月17日—19日,河北省高校人事工作会议暨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会上,校长汪晋宽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人事工作的开展情况。期间,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清林做了重要讲话。河北省教委以及省各高校领导干部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9月4日,200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会馆大学生礼堂举行,近1800名2006级新生参加了典礼。

9月11日,成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红十字会,会长由校长汪晋宽担任,秘书长由团委书记王斌担任。此会将依据国家和政府的相关法规,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的活动。 

9月15日—18日,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国家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领导以及国内高校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9月25日,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春安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邀请做了题为“材料与工程中的数值实验方法”的新生教育讲座。

9月28日,“日本投资环境·技术·贸易合作交流团”一行8人来校考察,本次考察活动由日本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组织,其成员主要由日本部分著名企业的会长组成。校长汪晋宽用流利的日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与交流团成员进行了亲切交谈。

基础部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10月9日,第五届普通高校校长乒乓球赛秦皇岛赛区预选赛在体育馆举行,副校长王金玲、工会主席杨杰跻身单打前四名,在十天后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省级乒乓球比赛中副校长王金玲获得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10月15日,在秦皇岛市高等院校“第二届单片机程序设计竞赛”决赛中,自动化工程系廖坤兆和计算机工程系魏丽英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张忠等5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

10月27日,学校召开“法人代表安全生产双百日承诺”行动动员大会。该项行动将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和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的形式,全面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以防止事故的发生。

10月29日,党委书记李文宪、校长汪晋宽向张颖霞等6名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出的学生校长助理颁发了聘书。这是学校首次聘任学生校长助理,此举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综合能力。

10月31日,动画产业研究所正式成立,所长由管理系苏锋老师担任,这是中国第一个动画产业研究所。该研究所一方面将为政府的政策出台和企业的经营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在动画产业理论供给的短缺状态中,脱颖而出,提高了学校的学术竞争力。 

10月31日,智能交通系统研究所成立,研究所所长为自动化工程系教师李志刚。该研究所将以主动安全防撞为主线,在主动防撞雷达、道路多目标检测及目标跟踪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并开发相关电子产品。

11月1日,增设环境科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至此共有22个本科专业。

11月,2007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生人员推荐工作结束,共确定内推研究生20名,外推研究生12名,较去年的内推5人,外推11人有很大提高。

在“2006‘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孙群虎、梁柱和自动化工程系的肖迪同学组成的小组获得国家二等奖;自动化工程系王楷华、张大伟和计算机工程系元艳素同学组成的小组获得河北省一等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11月10日,教师曹洪刚、教师景春国分别获得秦皇岛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十大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11月21日,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大学会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学生会委员会委员长、学生会主席及常代会、执委会成员。

11月24日,首批“博维爱校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博维爱校奖学金”将于每年评审一次,每次20人,每人1000元。

11月27日-12月1日,由外语系主办、面向全校学生的第一届“全真英语周”活动成功举行。活动形式包括讲座、英文朗诵、故事会、英语歌曲演唱、表演及辩论赛等。该项活动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11月30日,2006年度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圆满完成,共有380名同学申请到本学年助学贷款。

12月,教师李志刚、张家生、李明亚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在第二届中国培训发展论坛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培训机构”,教师秦河海被授予“先进培训工作者”荣誉称号。此前,秦河海于2月被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授予“优秀教师奖”。

12月2日,在“迎奥运,展风采”秦皇岛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中,外语系张喆、杜斯迅分获一、二等奖,商贸系于洋、经济系范洁、外语系陈孟寅获得三等奖。

12月10日,举行以“铭记先烈血泪  立志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纪念西安事变七十周年的大型宣誓仪式,3000多名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本次宣誓活动。此次活动对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推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12月25日—29日,计算机工程系以征集诗歌、散文,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系列学术讲座,召开庆祝大会,进行文艺汇演等形式庆祝“计算机工程系成立十周年”。


上一条:2007年大事记 下一条:2005年大事记

关闭